close
說到拉拉這件事,在人生中雖然與享用美食應有相同地位,但美食可以外求,拉拉一事,卻只能反求諸己,無法假外力以畢其功。

美味的食物,除了色香味俱全,若佐以天時地利人和,更顯其價值所在。一頓美食,每個人的要求都不盡相同。有些人希望吃到飽;有些人喜歡吃得巧;有些人無肉不歡;也有人是素食主義。除了從小吃到大的媽媽家常菜之外,許多人會在節日、約會、或是心血來潮時,上上館子,吃些平常吃不到、不方便自己做的好料。只是這食物吃到肚子裡,還是要攝取食物中的營養成份為己所用,經消化系統處理過後的殘渣,理所當然,要排出體外。

說到拉拉,當然不是指可魯,而是指排泄這回事。除了定時、定量,最好還能注意顏色、形狀、所需時間的長短,才能將這件事做得盡善盡美。定時,最好是在早上,如此一來,整天都會覺得神清氣爽,沒有負擔。定量,吃多少就拉多少,不要拖泥帶水,有未竟其功的感覺。顏色,黑到像瀝青,要小心有內出血,或只是前一天吃了鴨血、豬血等;若帶紅色,也是有出血的徵兆,只不過可能是腸道或是痔瘡。形狀,當然以完整條狀為最佳。太稀會感覺便便沒有在大腸裡好好發育,太硬又會造成排便的痛苦。時間的長短有時也要看各人的習慣。有的人把如廁會當成閱讀時間,總要看完一本書或一份報紙才心滿意足。這習慣有時會讓人忘記該辦的正事究竟是哪一項?還有人從有便意到出恭完畢,只需短短幾分鐘,速戰速決,十分乾脆。當然,這要以能順利找到洗手間為前提。當然,有人偏好西餐、有人喜愛日式料理,坐式馬桶與蹲式馬桶也是青菜蘿蔔,各有所好。坐式馬桶方便閱讀,感覺愜意,然而如果出門在外,總不免考慮到衛生問題。蹲式馬桶便於施力,可是如果上一位使用者使用失當,就令人想遮鼻掩目,不忍卒睹。

雖然上廁所不像睡眠,耗掉人生的三分之一,但不愉快的排泄經驗卻和睡眠問題一樣,成為現代人的文明病。人從茹毛飲血到山珍海味、精緻料理,又為了拉拉問題或是維持身材,只能捨棄加工過度的食物,又吃回較粗糙、較不精緻的食品。畢竟,誰想要滿肚子大便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