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讓我感覺死亡和分別離我很近,是我高中接近畢業時,同學得到癌症去世。

在小學二年級時,外祖母與外曾祖母相繼辭世,但和她們兩位不親,也就沒留下太大的印象。再來,是曾祖父。只記得他享年八十幾,喪禮的布置可以採用粉紅色。聽媽媽說,在我小時候,每天都要出去散步,風雨無阻。而曾祖父就是負責「遛」我的。不知道這些長輩有沒有留下什麼遺憾?至少,他們有過人生大部份的精采,結婚生子、成家立業、含貽弄孫。

我們學校的同學,可能從幼稚園到高中,都在同樣的學校。就算不是同學,也可能是隔壁班。再不然,也可能在「那個就是誰誰誰喜歡的女(男)生啦!」情形認識。這位同學和我國中同班,那時候,一群同學瞎起鬨,把他和我一個算比較熟的姐妹湊成對。他們到底有沒有交往,我也不清楚,只覺得他把我們這群女孩子都當成妹妹來照顧了。他有種沈穩,像爸爸的感覺。升上高中,只有三班。是不是同班同學,也已不是重要的事。

某天,他突然請假了。都接近月考了還請假,這不是件平常的事。到月考考完,大家才有空,他也才允許大家去探視他。

在病房看到他,我才知道,原來重病的人,是這麼憔悴。他瘦了,臉頰凹陷,很嚴重的黑眼圈,四肢也幾乎是皮包骨。眼睛睜不大開,說話也是有氣無力的。言談中,他很擔心他媽媽,怕媽媽難過。他媽媽在他面前,也忍著淚水,強顏歡笑。直到送我們走出病房,才終於淚水決堤,泣不成聲。當我們還在煩惱考試、下課打打鬧鬧,這位媽媽卻得眼睜睜看著兒子的生命力一點一滴逝去。她哭訴著她的不捨、自責。他沒有被病魔糾纏太久,是不是也該慶幸?

許多同學都有去送他最後一程。他的爸媽後來移居海外。傷心難過的,都是留下來的人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