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途的尾聲,
大家要起個大早,
觀賞小吳哥日出、女皇宮、紀念品採買、羅洛士遺址。

看日出,大約需要在當地時間四點起床,相當於台灣的五點。天還沒亮,我們就搭著嘟嘟車(Tuk Tuk)再次前往小吳哥。在街道上,已經有許多人出門了,手上還拿著碗公之類的,是吃早餐嗎?沒有獲得解答,就已經到達小吳哥。在觀賞日出的地點,早就擠滿了人。估計有柬埔寨人(導遊)、日本人、韓國人、大陸人、台灣人、及金髮碧眼,我分不出是哪個國家的人。由於沒看過阿里山日出,無法比較這兩個地方的日出有何不同?不過古老建築上美麗的雲彩變化,令人聯想到祥雲獻瑞,如入仙境。若是這時候有天女衣袂飄飄而下,也不需訝異吧!

回程的路上,灰塵較多。導遊教我們可以用旅行社送的圍巾當口罩用。我和sooma把自己弄得像土匪一樣,希望沒有嚇到路人才好。

用過早餐,往女皇宮出發。女皇宮和其他景點的距離較遠,保存的較其他景點完整,或許和女皇宮是從砂裡被發現的有關。和其他建築不同,這座建築不用石塊,而是用紅砂岩。紅砂岩的硬度比石塊高,但女皇宮雕刻的精細程度,比起其他寺廟宮殿,是有過之而無不及的。整座宮殿都是這樣精細美麗的雕刻,要花多少人力物力和時間呢?這建築的雕像多是當地的傳說故事,聽起來,柬埔寨的神也和人一樣,有著喜、怒、哀、樂、好、惡的。宮外有一池蓮花,可惜季節不對,花開的不多。

紀念品的採買,殺價是一件重要的事!我的修煉之路還遠得很。

這天的午餐在Sofitel飯店享用,服務生有出現非柬國籍的數名。因為有人西裝革履出現,所以令人發想他們是來出差的吧?食物內容已經不再重要,大家用餐完畢,就到這飯店四處取景照相了。

下午,旅館還有頓下午茶。接著才是出發穿過暹粒省,到羅洛士遺址的三個小小景點去。

羅洛士遺址,我們第一站參觀的是巴孔寺(Bakong)。因為在這個地方有人急著解決生理問題,這個景點被草率的帶過。第二個景點是比列科寺(神牛寺),在這邊,我和sooma共同演出一件糗事,所以這個景點又名「失而復得」。第三個景點是羅蕾寺。

巴孔寺沒有公設的洗手間,只有私設的,還是在景點的另一邊。這表示要爬上爬下幾個高塔才到得了,還要付500元柬幣。因為在這個景點的rush,所以才造成下個景點的醜1。

sooma的相機一向是她自己帶著,但因為上個景點的情形,就變成我幫她拿著。到達比列科寺下了車,我翻找背包,怎麼不見sooma的相機呢?一時慌了手腳,以為是忘在上個景點的洗手間了,還請當地的警察騎機車帶我回去找(雖然是警察,還是要付一元美金的小費喔!)。在洗手間裡,也不見相機的蹤影!還好,回想起相機在離開巴孔寺一上車的時候,就已交給sooma了!回程,就享受在鄉間小路騎乘機車,迎面而來的涼爽微風。在比列科寺,就和神牛雕像拍了兩張照片,就算到此一遊了。

羅蕾寺,附近正好有人在做「亡人節」的祭典,意義大概等於台灣的超渡,因此當地人蠻多的。在這裡有約五、六名小朋友,似乎很習慣被遊客拍照,還會調整每個人站的位置,確保年紀、個子較小的弟弟妹妹,不會被遮住、每個人都能入鏡。

晚餐在五星級百年經典飯店Grand Hotel用餐。本該享受泳池畔的星光晚餐,卻因為飄起細雨,使用大家只能擠在遮雨棚下,就著煤油燈。煤油燈ㄟ!聽起來蠻有情調的,其實,靠得太近一直聞到油味,很有暈車的感覺。Grand Hotel是百年飯店,不過建築主體是有重新整修過的,只有飯店內的一座電梯,才是名符其實的百年古蹟。和吳哥窟那些石頭相比,百年古蹟真是小朋友。而這天除了午餐外,又多了下午茶,晚餐真是一點都吃不下。

在回旅館途中,領隊為我們講述了柬埔寨內戰的歷史,我想,車上的人必定和我一樣聚精會神吧!想像不到的殘忍行徑,就這樣奪去數百萬無辜人民的未來與生命。不過,sooma還是記得提醒導遊帶我們去品嚐「鴨仔蛋」,就是孵了十八天左右的受精卵,吃得到成形的羽毛和其他的器官。吃的時候從蛋的氣室敲開,把分隔的薄膜撕開,先吸蛋的汁液,聽說,這是最補的部份。接著,再加入合個人口味的胡椒和香菜,攪一攪,用湯匙一口一口吃掉。然而, 就算怎麼美味或是多麼補身,我還是提不起勇氣去嚐試。

這一天,在精油按摩中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