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天,
上午與下午的行程中間沒有休息,
走了:塔普倫廟、塔凱歐寺、塔瑪儂遺址(以上號稱三塔)、班蒂喀黛、皇家浴池、荳蔻寺、小吳哥城。

塔普倫廟,是電影「古墓奇兵」取景的地點。有棵長在牆上的大樹。大樹其實是兩棵,中間的樹是空心的,已經死亡。後來在這棵樹上又有另一棵樹生長,就成了我們今日看到的大樹擁抱古寺。另外,還有從樹根縫隙露出笑臉的佛像,那個縫隙還酷似台灣的形狀。

塔凱歐寺是唯一沒有完成雕刻的,也因此,考古學家得以獲知到底是先把石頭排成建築後雕刻,還是雕好後拼上去的?據說,是在建造過程中,出現不吉祥的徵兆,所以國王決定放棄這座建築。

塔瑪儂遺址中,最高的那座建築的窗框旁,有美麗的天女(Apsara)雕像,角度取好的話,可以一次和多位天女合照呢!其實天女的雕像在大小吳哥城中隨處可見,而形像各異,參考一下介紹:http://www.epochtimes.com/b5/7/8/15/n1802942.htm

從外看班蒂喀黛的迴廊,有許多畫框般的窗,兩旁也雕有天女的身影,是個很好的拍照點。Sooma大概是與古蹟有緣吧!被古蹟的一小塊石頭砸到,還得承受破壞古蹟的訕笑。不過,破壞古蹟好像要在當地留70年以上吧!

穿過班蒂喀黛,就來到皇家浴池。浴池的大小,是700m*800m,深度不明。導遊說,池子裡有很多水蛭,大家還是在池邊賞景就好,別冒險下水。

荳蔻寺是九世紀的紅磚建築,與石雕建築比較起來,感覺較不斑駁。到這時候,實在是飢腸轆轆了,只能走馬看花。

用過午餐,便直奔這趟旅程的重點:小吳哥城。小吳哥城的範圍,是三公里乘三公里見方,目前是暹粒省建築高度的指標。所有建築高度一律不可超過小吳哥城的最高點。聽說這樣是避免小吳哥城被一覽無遺,就無法吸引遊客前往了。真是有點想太多了,站得高高地遠望小吳哥城固然不錯,可是這樣怎麼看得到城裡的美麗百變的壁上雕刻呢?旅行社很貼心,幫團員們在小吳哥的蓮花池前拍了一張團體照,很有畢業照的感覺。

城裡有許多地方在其他各國的幫助之下,正關閉整修中,因此能參觀的地點就有限制。其中有數幅大壁雕,主題是乳海翻騰,這個名稱是回來之後查找資料才知道的,不然我一直不懂到底是什麼海翻騰?相關的資料可以看這邊:http://angkor.qcit.com.tw/angkorwat01.htm。整修這些雕像的團體試了很多方法,想讓這些飽經歲月摧殘的石像重現光彩,最後發現,經人的皮膚磨擦,可以讓石頭黑到晶晶亮亮,和未處理之前的灰白,真是天壤之別。而萬佛寺中佛蹤不再,只剩下幾尊留守,其他的應該周遊列國去了。有一處佛塔,遭到鹽酸侵蝕,石頭恢復了白淨,不過雕刻也消失了。此處就只能欣賞黃昏時刻,反射夕照的金黃。

這個最重要的景點,怎麼挖不出來還有沒有其他的記憶呢?是一下子看太多相似美景的視覺疲勞,還是沒睡午覺被太陽晒昏呢?無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