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廚房在整個房屋的配置來說,是個開放的空間,但我總覺得廚房對於一個經常使用者來說,是屬於一種絕對領域。這個經常使用者當然不是指常常使用冰箱,而是指控制火侯如掌三軍,處理食材如遣兵將的烹調者、廚師,也就是煮飯做菜的人。

不開火的時候,鍋碗瓢盆的收納、週間食材的補充,無一不經領域所有人的精心策劃。要是有人擅闖領域,找不到東西事小,呼救一聲即可,更可怕的是自以為好心,結果壞了人家的規矩,招來白眼兩枚以及幾聲咒罵,當然客氣點的,只會在出錯前搶說「我來就好我來就好」!

更別說開火的時候了!傳統中式料理講究用火,當然免不了大汗淋漓一陣燥熱。若是廚房空間留的不大,就算有人想幫忙,似乎也沒有容身之處。這些情況,總是容易引人無名火起,原本的善意只能大嘆好心沒好報了。

可是,到別人家作客,幫忙張羅一下廚房的事情也是種禮貌呢!不然主人家忙裡忙外供自己大快朵頤,最後還留下一片杯盤狼籍要主人家處理善後,這怎麼過意得去?我自己以為,幫忙整理一下餐桌、端端盤子、洗洗碗筷,應該是可以被接受的吧。再更深入的幫忙,是說我也不會啦!

以上,只是個人的小小胡思亂想,稱不上是經驗談。當然,如果要更貼切的說,這些有的沒的應該是我不進廚房幫忙做飯的藉口囉!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