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球停止轉動
The Day The Earth Stood Still
上映日期:2008年12月12日
類  型:科幻、懸疑/驚忪、劇情
導  演:【驅魔神探】史考特德瑞克森
演  員:【駭客任務】基諾李維、【血鑽石】珍妮佛康納莉、【戰慄遊戲】奧斯卡影后凱西貝茲、【當幸福來敲門】傑西史密斯

劇情簡介:
【當地球停止轉動】的故事內容,是敘述在原本平靜的日子裡,忽然有一位自稱為“克拉圖KLATUU”的外星人(基努李維 飾)來到地球,他的降臨在地球引起莫大的震撼。沒有人知道他來到地球的任務究竟是什麼,也不知道究竟他為何而來,當政府官員和科學家都忙於調查他造訪的目的時,一位科學家(珍妮佛康納莉 飾)和她的繼子(傑登史密斯 飾)也出現在他造訪地球的計畫中。所有的不安和混亂,就要一觸即發,他卻自稱是 “地球的朋友”,究竟他為何而來? 地球的未來又會有什麼變化呢?

《關於電影》

長久以來,人們對於地球以外的生物很有興趣。科幻小說和電影不只作為娛樂,更表達了我們對於外星生命的疑問、寄望與恐懼。這樣的思索蠱惑我們去擁有某種集體想像,激發人類去探索更大宇宙的新科技發展,而研究顯示人類也許並不孤單。

在這其中,1951年的經典【當地球停止轉動】,可說是最具原創性與創新的科幻電影之一,這部突破性的電影影響了許多世代的科幻愛好者、作家與電影人。該片由傳奇影人勞柏威斯(Robert Wise)執導,電影中的外星人將太空船停泊在華盛頓特區,希望能與地球領導代表們見面,警告人類種種的殘暴與互相傷害等惡行,已經威脅到宇宙其他公民的生存。克拉圖在機器人守衛古特(GORT)的協助下,躲開了想抓他的政府高層,把自己融入人類文化,以對這個感覺上充滿衝突與暴力的生物有比較多的瞭解。他和一名寡婦與她的繼子變成朋友,並在其中學習人性中的種種,而最後將挑戰人類如何成為更好的他們自己。

【當地球停止轉動】是革命性的,不只在於它對外星生物、太空船與機器人做出在當時相當前衛的概念化,更在於這其實隱喻了冷戰初期逐漸升溫的國際緊張情勢以及在未來可能面對的影響。「50年代美國科幻片的整體,建立在這樣的方式以表達西方對於東歐的恐懼。」製片厄文史托指出,「這個被恐懼的『他者』,指的是共產黨。【當地球停止轉動】最精彩的在於它認為責任的承擔應該平等地歸給每個人。我們所真正恐懼的『他者』,其實是我們自己,是人類的天性以及人性所肇致的暴力惡行。」

另一個讓本片顯得與眾不同的面向,在於其所揭示的觀點,「這個故事非常獨特的地方之一,在於它是由外星人的角度來發動的。」史托提出他的觀察說,「我們看過很多外星人電影,但很少是以外星人角度看我們自己。」

2008新版的【當地球停止轉動】由編劇大衛史卡和導演史考特德瑞森重新編寫,這次的核心不是人類彼此的以暴力相待,而是人類對地球環境的傷害。「我是這部原版電影的粉絲,」德瑞森說,「它既有趣又有原創性,且在那個年代是很進步的。不管是視覺效果、對於那時代冷戰情勢的評論、或者以他者的角度反思人性本身這個點子等。那是一部偉大的電影,但多數今日的觀眾都沒看過。我覺得人們很應該知道這個故事,這也是很棒的機會,能夠以今天我們所面對的議題與衝突,作為核心,重新說這個故事。」
(from 奇摩電影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main.html/id=2720)

-----分-----隔-----線-----

沒看過1951年舊版本,所以無從比較。事實上,是看完電影回頭查資料才知道原來是重拍的。不過我覺得這不是很重要。

我喜歡這部電影的概念:人類的生存危害了地球的生存,故其他的高等文明基於愛惜地球的理由,決定幫助、拯救地球。拯救的方式,就是毀滅人類。

有次看到在介紹科摩多龍的生態。科摩多龍在科摩多島上與人類共存,但一隻科摩多龍與一群婦孺相比,是種危險的存在。婦孺以丟擲石塊來驅趕靠近村落的科摩多龍。我看到的第一印象是,科摩多龍好可憐。

或許單一個體的人類遇上兇猛野生動物可憐,但遇上人類的動物,並不一定稱得上幸運。動物不會來場父債子還這套復仇計吧?動物不會因樂趣而虐殺其他動物,不會因為其他動物的毛皮而殺害動物,都是為了溫飽、維持生計。

人類真的對於自然資源過於予取予求了!

心得真是和電影本身沒什麼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