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讓)愛傳出去 Pay It Forward
上映日期:2001年03月03日
導  演:咪咪蕾德Mimi Leder
演  員:凱文史貝西(Kevin Spacey)、海倫杭特(Helen Hunt)、哈利喬奧斯蒙(Haley Joel Osment)、吉姆卡維佐(James Caviezel)、強邦喬飛(Jon Bon Jovi)
官方網站:http://payitforward.warnerbros.com/

劇情簡介:(from 奇摩電影)
「如果你認為這個世界讓人不滿意,讓人失望,那麼從今天開始,你將這個社會中不想要的東西通通去除,把它重新改造一次,這就是你們的作業,一個可以改變世界的作業,不能只是理想,它必須付諸實行,這就是你們這個學期的成績。」

社會研究學的老師尤金(凱文史貝西飾),出了一個作業給他的學生們,要他們想一個辦法改變世界,並且將它付諸實行。

他的學生之一崔佛(哈利奧斯蒙飾),提出一個"讓愛傳出去"的構想:以我為中心,幫助三個人,這三個人不需要回報我,他們每個人必須把感恩的心情傳出去,幫助另外三個人,這樣的連鎖效應下,兩個星期就可以有超過四百七十萬個人受惠。

問題是:民生用品可以用"直銷"來刺激買氣,「愛」這項產品也能用"直銷"的概念完成業績嘛?

年僅十一歲的崔佛,真的身體力行他的計劃,他把流浪漢接回家,讓他吃好的穿好的,讓這個沒有家的流浪漢享受家的溫暖,這是他改造世界的第一步,可是他的第一步就把母親給搞瘋了。

崔佛家庭狀況不是很好,他與母親艾琳(海倫杭特飾)兩人相依為命,為了給兒子更好的生活,母親兼了兩份差事,每天早出晚歸,當她得知自己的兒子把流浪漢接回家來只是為了作業成績的時候,她氣得跑到學校去罵人,可是崔佛仍然相信自己改造世界的理念,默默地從事助人的工作,他改造世界的最終理想會成功嗎?

崔佛的第二步更加困難,他要撮合母親與尤金老師成為一對,問題是複雜的成人世界裡,兩段無從傾訴的秘密,能如此容易就圓滿解決嗎?

-----分-----隔-----線-----

這是我一直想看的片子,卻在上映了快八年才看到。電視頻道亂轉,在HBO一看到海利喬在黑板上畫的圖那段,就知道這部是「把愛傳出去」。

聽片名也知道這是部溫馨勵志的電影,這也是我為什麼想看;也因為知道這部片溫馨,怕會不會太沉悶,或是令人情緒太激動,所以讓我不敢看,或者說不敢找人一起看。

看完之後,果然還是得哭一下的。

我們是不是常常對於現況不滿,想要改變什麼,卻因為這些那些一大堆的原因,而只能、甘願維持現狀?或者是害怕自己能力不夠,或者是害怕改變。

其實只要一個小小的改變,一些些豁出去的勇氣。如果覺得現在的生活很糟,那應該不會更糟了吧?而這還只是針對自己的部份。把愛傳出去,是要幫助別人呢!

「機會不是每天都有,你得去觀察,因為人們不見得知道自己需要什麼幫助……」這是主角接受採訪的部份台詞,憑記憶,應該有些出入。經過觀察後給予的幫助,才是最實際、而真誠的幫助。






延伸閱讀:天馬行空 – 把愛傳出去Pay It Forward(電影)
延伸閱讀:老ㄙㄨ的部落格 – 【讓愛傳出去】電影賞析
延伸閱讀:飛越杜鵑窩 – 電影心得—讓愛傳出去
延伸閱讀:電影快報 – 讓愛傳出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