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很常看電視。除了AXN、電影台之外,最常看的就是Travel and Living Channel 旅遊生活頻道。這天看到了傑米奧利佛Jamie Oliver的節目。

先前,看過「奧利佛的廚房」這節目,還蠻喜歡這樣煮菜的方式,彷彿料理就是這樣,東加一點調味,西加一點香料,就變化出一道道色香味誘人的佳餚。而說話有點大舌頭的小缺陷,也成了他有趣的特色。他走紅了,利用媒體的幫助。但他不只以此積聚自己的財富,而是貢獻出他的專長和逐漸累積的影響力,希望改善一些需要援助的人的生活。

傑米對抗英國政府的校園午餐政策《校園主廚奧利佛》,讓原本只選擇雞塊、炸雞、pizza等冷凍速食,且完全不知道蔬菜為何物的學童接受更營養而較少加工的食物;他在倫敦、墨爾本等地,開設了「15餐廳」,訓練、雇用了一些原本身處社會邊緣,對自身未來茫然無所從的青年《奧利佛挑主廚》。進而,他關心被人類當成食材的動物的權利《奧利佛時間之家禽真相》,宣導花多一點點的成本,卻能得到更美味的食材,也讓那些動物能活得更有尊嚴(?)、快樂(?)及貼近天性一點。

傑米讓參加他的節目的來賓看到,日常食用的雞,是在什麼樣的環境下長大;還有為了可以快速出貨而從美國引進的肉雞,生長是多麼不自然。他帶了150隻雞到現場,讓來賓知道雞舍是多麼擁擠,甚至還當場示範宰殺過程。當然,看到的賓客在心靈上都受到不小的震憾。

或許會問,這樣嚇嚇觀眾能收到多少成效呢?這個答案誰也不知道。不過不去做的話,更沒有實現的可能不是嗎?這集節目的最後,還告訴大家,這150隻雞都被傑米收養。每天都可以在傑米的庭園裡散步、挖土,當然也會下下蛋。

其實最令人感動的,是傑米願意助人的堅持。如果有機會到「15餐廳」所在的那些國家,真想去品嚐看看哪!




傑米奧利佛網站:http://www.jamieoliver.com/

延伸閱讀:英國是最浪費食物的國家
延伸閱讀:但 至少 AT LEAST – Jamie Oliver 傑米奧利佛 從廚房搞生活革命
延伸閱讀:Chloe的花園 – 推薦的節目:奧利佛的澳洲廚房
延伸閱讀:Chloe’s Blog – Jamie’s Kitchen Australia奧利佛的澳洲廚房
延伸閱讀:海欣 – 傑米.奧利佛
延伸閱讀:席琳 @ No. 8 森林 快樂 振奮的發源地 – 傑米. 奧利佛 Jamie Oliver 廚房與夢想
延伸閱讀:跟著食物去旅行 – 傑米奧利佛:以廚藝做跳板,傳遞生活的自由風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