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自:http://e-info.org.tw/activity/2007/gptaiwan/donate.htm


[參選聲明] 讓陽光進入黑金國會 綠黨參選第七屆立法委員宣言

距離投票日剩下兩個月,還有一半以上的選民不懂怎麼用「兩票制」選立委,朝野卻為公投領票一階兩階吵翻天。憲法改了兩年,立法院卻要拖到最後一刻才密室協商;選罷法提高小黨參政門檻是朝野共識,排黑變護黑卻說是無奈。

看兩大黨的不分區:剛成年的執政黨,被黑金的人頭決定了;下野七年的老年黨,還是高層欽點。以前還要用花瓶弱勢妝點門面,現在通通給黑金綁架了。

機密外交支出、國防機密預算到底有多少?1416億的治水預算花到哪去了?將國家績優銀行分送各大財團、用人民稅金補貼財團淘空黑洞,到底是誰作的決策?平均每個人為金改付了多少錢?國營事業民營化、政府該做的事胡亂BOT,自由化到底瘦了誰?肥了誰?國民黨黨產到底還有多少沒吐出來?國有土地又被民進黨賤賣了多少?而國、民兩黨每年三四億政黨補助金又用在哪裡?為何還向企業伸手?

蘇花高為什麼兩個總統候選人都反對,兩黨立委候選人卻支持?新莊捷運機廠為何從平原違建農地換到山坡合法樂生院?為何�\多古蹟總在指定前夕連夜拆除?決策公文誰能看到?

台灣企業的獲利,有多少來自稅賦、水電、油價的政府補貼?台塑一個集團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竟是全國總量四分之一?高油價時代,台灣高碳經濟還能撐多久?

牽動上兆投資額的環境影響評估,環保署拒絕記者採訪、出席表決記錄拒不公開,環保律師被黑道議長痛毆,民眾花三個小時北上只能講三分鐘,大財團與黑金政客卻可暢所欲言...

經濟學的第一堂課,「自由經濟」仰賴透明的資訊

政治學的第一堂課,行政透明是「民主化」的指標

台灣的危機,不在於意識形態之爭,不是「統\獨」、「本土\非本土」、「入聯\返聯」的問題,而是墮落的政治人物玷污了「自由民主」的真義。沒有「透明化政府」,台灣永遠只是屬於「密室政治」的鳥籠自由和跛腳民主。

第三勢力不需要從兩黨失意政客搞投機組合、不需要媒體明星的光環加持、不需要你死我活的意識形態,只要唾棄「墮落」的政黨與「不長進」的政治人物,我們只求政府、政黨、政治人物給我們一個「清楚精確的帳本」,讓人民有數字來進行對政客的管理。

我們無能也無意取代兩大黨,他們卻要置我們於死地,因為我們要將陽光引入國會,而心地黑暗的人總是見不得陽光,百萬狂潮推不倒權力的堡壘,正義的陽光卻能將吸血鬼送上天,因為,陽光就是最佳防腐劑!

橫陳在黑金國會前的兩道護城河:一是相當年輕人半年薪水的二十萬保證金,一是違憲的十席區域門檻,綠黨需要280萬作為選舉保證金,我們需要人民的支持共同買這場入場券。

德國採用比例代表制,綠黨馬上崛起,魯爾黑鄉改頭換面變陽光城;瑞典綠黨還來不及執政,政府就宣示2020年無油國目標;想要好生活,就要從政治的小小改變開始。

地球萬物需要陽光、空氣、水,台灣人民第二票就是要投綠黨!

[綠黨的公民參政計畫]

1. 不分區立委輪替

綠黨提名四名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鎖定第二張政黨選票的5%得票率,只要跨過門檻,綠黨將有兩個立委席次。排名在頭兩名的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擔任立委的任期以兩年為限,時間一到即刻辭職由排名第三、四名的候選人遞補。未上任或卸任者,擔任立委辦公室主任。

輪替制度將可發揮二個席次卻有四個立委的效益,而且社運人士輪流進去「一窺廟堂之奧」,對於往後的社會改革有極大幫助,同時讓政治光環擴大一倍,四年之後等於創造四個政治明星,可以加速擴大民間的影響力。

2. 政黨補助款成立「NGO發展基金」

只要政黨的得票率超過5%,即可得到每年每票50元的政黨補助款,也就是說,政黨票不只代表認同而已,還等於捐款給該政黨200元。以國、民兩黨為例,平均得票率為40%,每年各自可得到約2億元的補助款,四年下來他們都可從國庫領走8億元。

政黨也只是人民團體的一種,何以規模較大的政黨可以得到如此豐厚的補助,而其他公益性質的人民團體或小型政黨卻只能燃燒理想、慘淡經營。政黨在社會上已具有資源分配的主導權,政治人物的待遇也優渥,竟然還利用政黨補助款來大括人民的血汗錢!

綠黨一旦得票率超過5%,每年將可得到2500萬的補助款,四年總計約一億元。綠黨將捐出政黨補助款成立「NGO發展金」,並邀請各領域NGO的代表與學者組成「管理委員會」,其中將涵蓋:性別、勞工、環保、族群、與文化等。「NGO發展金」的目的在協助NGO財務獨立,減少NGO對政府的財務依賴,讓NGO重新找回監督政府的權力。

3. 立委薪資與福利

目前的立委薪資為18萬多,加上助理費與福利,國庫每月將近花70萬元養一名立委。席次減半後,每名立委的助理人數將增加一倍,養一個立委每月所花費的錢將超過110萬元。

綠黨的候選人一但當選,將捐出一半的薪水,作為NGO發展之用。此外,綠黨所提名的十位區域立委候選人,倘若在區域選舉中落敗,而綠黨的不分區席次有斬獲,落選的區域立委候選人將直接進入立法院擔任助理。綠黨決不會有人頭助理冒領薪資的事,而且區域候選人不會於選後就中斷地方議題,且能利用立法院的資源深耕地方組織發展。

4. 公費選舉

台灣的選舉制度已經成為有錢人才能參選的貴族遊戲,就算候選人自己不是有錢人,也要有金主支持才得以參選。倘若國家重器、公共資源的分配都是由上流社會來決定,平民百姓就變成只能拜託與等待有錢人來施捨!

因此,斷絕政治人物與背後金主共同組成的黑金結構,台灣的選舉制度一定要轉向公費選舉。公費選舉將平民參政的金錢門檻,同時也可解決當前鋪張浪費的選舉文化。無論綠黨當選與否,將持續推動公費選舉制度,鼓勵公民參政。

[綠黨提名候選人]

張輝山

一、現任
屏東縣高士國小教師

二、經歷
高雄市教師會理事長
全國教師會創會理事長

陳曼麗
一、學歷:美國聖地牙哥國家大學環境管理碩士及公共行政管理碩士

二、現任:(2006-2007年)
1. 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 理事長
2. 台灣綠黨 共同召集人
3. 21世紀憲改聯盟‧教育傳播組 召集人
4.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常務董事
5.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 常務理事
6.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 常務理事
7. 看守台灣協會 理事
8. 台灣21世紀議程協會 理事
9.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理事
10 台灣社會福利總盟 常務理事 

三、經歷: 1980-1991 律師事務所 辦公室主任
1988 加入主婦聯盟
1989-1991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董事 (第1、2屆)
1991-1992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秘書長(第3屆)
1992-1996 出國進修環境管理及公共行政管理
1996-1997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秘書長(第8、9屆)
1998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副董事長 (第10屆)
2000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秘書長(第11屆)
2001-2004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董事長 (第12、13屆)
2001-2003 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 理事 (第1屆)
2003-2005 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 副理事長(第2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