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者:「你不在乎他們是不是相信你,你只想知道他們不能沒有你!」

數字搜查線http://www.axn-taiwan.com/shows/1002,22,41,29200.html,是警探與數學家、哥哥與弟弟共同偵辦難解的罪案的故事。

在這一集的劇情中,警探哥哥,唐,被一名調查者隔離,無法與外界聯絡,還詢問了許多關於與工作伙伴相處的問題。例如,如果唐不在,會是誰接替他領導者的地位,指揮組員行動?唐會不會不信任這名代理的領導者?或者是,和弟弟一起偵辦案件的感覺如何?小時候在天才弟弟的陰影下成長,現在一起工作,是不是有掙脫陰影的感覺?這名調查者一個問題接著一個問題,雖然有些問題很尖銳,卻讓唐可以思考自己是如何看待工作伙伴,以及自己期望在別人心中的重要性。最後調查者點出了本文開頭那句話,對唐來說,似乎是讓他茅塞頓開的一句話。

因為唐無法聯絡上,所以如唐所預期的,或說就像對組員們的了解,梅根擔負起指揮領導的工作。葛梅森、辛克萊爾、莉茲,也恰如其份地扮演自己的角色。在這一起綁架案中,考量同事與人質的安危,加上唐的弟弟--數學天才查理及查理同事的協助,破獲了這一宗綁票案。當唐回到警局,他的組員們正雀躍地討論這起案子。對於唐的失聯,大家只是一句「嘿!你怎麼了?怎麼聯絡不上?」,唐回答「喔!我忘記開機。今天有什麼事嗎?」,其他人回答「沒什麼,只是FBI尋常的一天。」唐也就笑笑地繼續做他自己的事了。

我想,唐對於他的組員能不能沒有他這件事,一定釋懷了。相信同伴,知道同伴也相信自己,就夠了。調查者提到,朋友和同事,都是可以取代的,人的世界就是這樣。很真實,卻令人不想相信。誰不想在別人心中佔有一席之地呢?為了這一席之地曲意承歡或提心吊膽,在無意中,扭曲了自己的存在而不自知。

要遇到調查者這樣,對自己知之甚詳,會對自己提出質疑,幫助自己釐清問題背後的種種思緒、潛意識的反應、及不欲人知的考量的角色或人選,該是命中註定吧!又有幾個人面對這樣直搗黃龍的問題,能不加隱瞞地回答?對於自己花錢買時間的心理醫師,也不一定能這樣的敞開心胸。

或許,人就是這麼矛盾著。期望被了解,卻也害怕被看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